面粉厂32557

wb桑游舜水32557,懂自懂

【明诚性转】如意娘04【二圣梗】

只是想写写二圣,二圣

如意娘【明诚性转】

 性转性转性转!重要的事情说三次!

明诚性转,高宗武后相亲相爱梗

就要开黑就要外挂

我也不造会写成什么样子【摊手】

大家请不要认真看谢谢

前文指路






 

皇长子满了百日,明楼宴请群臣,并大赦天下。皇帝得了嫡长子,自然看重些,也是常有之事,并无人说什么。只是酒酣耳热之际,明楼又命曾晋颁了一道圣旨:册封皇长子为太子。

这下可如滚油锅里添了凉水,群臣也顾不上扫了皇帝的兴,纷纷提出异议。侍中余致宁直言:“陛下春秋鼎盛,而皇长子尚在襁褓,此时立太子言之尚早,万望陛下三思。”

“太子乃国本,万望陛下三思啊!”

明楼置若罔闻,自顾自地逗弄着怀里的明琋。但阶下众臣尽数跪下,大有明楼不收回旨意就不起身的意思。

近前皆是肱骨大臣,梁仲春随大流只作附和,王天风又指望不得,明诚早先并不知道有这道圣旨,也暗自惊诧了一会儿,这会子君臣僵着,她这个太子之母若不出来请辞,只怕要落人口舌。

明诚在心里叹了口气,让朱徽茵扶她起来,行至案前拜倒:“还请陛下三思。”

明楼抬起眼帘:“皇后有何话说?”

明诚盈盈一笑:“这立太子一事,虽说是国事,也是家事。陛下心疼幼子,想用皇太子之尊荣为他祈福,臣妾身为皇子之母,在此先谢过陛下荣宠。”

明诚叩首,把明楼册封太子的执意都说成拳拳爱子之心。“只是孩子还小,这福气太重了,只怕也是受不住的,陛下真要封他,不如就封个王爷,襁褓封王,也是极大的福气了,陛下以为如何?”

明楼点了点头。明诚笑道:“太子乃国本。不光各位大人们觉得这封得早了,臣妾也这么觉得。不过话说回来,本朝立太子,以嫡长子为先,陛下是嫡长子,先皇也是嫡长子,琋儿既为嫡,又为长,水到渠成,又有陛下教辅,陛下自然是不用急的。”

“既然皇后开口了,那便册皇长子为中山王。众卿可有异议?”明楼开口道。

“陛下英明!”

明诚端过莲瓣金杯,向明楼一敬:“臣妾替中山王谢陛下恩典,祝陛下康乐长宁,我大唐盛世永驻。”

皇后给了台阶下,自然没有人笨到不接的,于是齐齐举了杯呼道:“臣祝陛下康乐长宁,大唐盛世永驻。”

明楼含着一点微薄笑意,接了这杯酒。

 

 

殿中奏乐,关外来的舞女们在早春凛冽的寒风中身着轻纱,跳着热烈的胡旋舞,大臣们也和和气气地饮起酒来。明诚估摸无事,起身去了后殿。

后殿宴请的百官的家眷,此时一派莺啼燕转,香风细细。自有人通报皇后殿下驾到。众人行了大礼,明诚温言请她们起,才缓缓于正中端坐。

夫人小姐们见皇后来了,自然更加屏息端坐,言谈更加小心起来。虽说长公主是皇帝唯一的姐姐,但毕竟没有权势,更不是这后宫真正的主人。要想自家女儿得个好前程,讨好皇后才是要紧的。

明镜座前,立着的正是那程苏氏与其女。想来明镜方才也和她们说了些话,此时便命她们下去了。明诚只朝她们点了点头。程苏氏初次得见皇后,惶惶然叩首退下,她的女儿倒是很有些气度,不肖其母。

明诚心中已有论断,只作不经意,扫视堂下众人。

长姐如母,明镜在弟弟们的终身大事上最是谨慎,而她一向偏爱端庄持重、出身高贵的女孩子们。

要不是明楼与她感情深厚,如今掌管凤玺的人,倒未必是她明诚。

 

明镜笑着对她说:“这些娘子们,个个都花容玉貌的,本宫看了都欢喜。”

“皇姐若是喜欢,不妨挑几个来身边做女史?”明诚随口道。

“本宫年纪大了,用不了那么多伺候的人。倒是你和皇帝,身边要多几个可心人才好。”

在皇帝皇后身边伺候,自然又与在公主府不同,不仅身份更加体面,更有机会侍奉皇帝,一步登天——众人眼红的,多是后者。

后宫空虚,无以侍奉圣人。明诚在心里默念着礼部尚书折子上的这句话。她一笑,有旁人难及的雍容贵气。

底下的深闺妇人,哪里被她这样通透的眼神审视过,都觉得无所遁形,连面上的坦然也挂不住,只得低下头去。明诚扫过她们身上或雅致或艳丽的衣衫,方收回目光,只看向明镜:“这调教宫人的事,自有掖庭操心。倒是皇姐提醒了孤,临江王也是半大郎君了,虽说这正妃不急着纳,可总得要几个体贴的人吧?”

临江王虽得宠,但最多也就是个闲散皇室,若是无意纳正妃,侧妃也罢,可听皇后的口气,竟连侧妃位也没有。众人大多泄了气,甚至心里还埋怨起密阳长公主来。

密阳长公主听了这几句,也不见恼,只是笑着摇头:“他懂什么呀,且让他自己摔打去吧,过几年不迟。”

明诚笑着说是。

明台年纪确实还小,但那程娘子却比明台要大上两岁,正是摽梅之年,若是错过了这一场好姻缘,只怕就得紧着相看其他人家了。

 

 

宫里足足热闹了一天。明诚回到立政殿已是掌灯,乳母带了小皇子下去喂奶。明诚更了衣,命露生上来捶腿。

她虽阖了眼,却没有小憩之意,只任脑海里千丝万缕穿梭而过。这一静下来,殿外除小小儿啼之外的说话声,便进到了耳中。

“外头是谁呢?”她问道。

朱徽茵匆匆进来回话:“是大尚宫来送本月新制的首饰,不想扰了殿下的休息,是妾无能。”

明诚懒懒起身:“不怪你,是我耳力好。横竖现在无事,就寝也太早了些。叫她进来吧。”

以往明诚并不管这些事,朱徽茵着人收了打赏下去也就是了。只是今日刚好得空,起了兴致看看。

大尚宫带着的两个女官,手里各捧着一个覆着绫帕的黑漆螺钿方盘。殿中宫人接了来,捧至明诚眼前,朱徽茵伸手揭了帕子。

明诚也不太在首饰衣衫上花心思,只是粗粗看了一遍。倒是有一只白玉步摇,颇为与众不同,坠着十数朵玉雕花儿,花口向下,花分数瓣,十分圆润轻巧,中间缀着赤金铃铛,铃声清脆。

她从不在女红上下功夫,更没描过正经花样子,此刻便有些疑惑:“这花儿似乎没见过。”

朱徽茵看了一回,也说不出来。还是一旁的尚宫赔笑说:“这花乡野,娘娘自然没见过。正经名字叫君影草,外头呀叫它扫帚糜子。别的不说,花的模样别致,又香,是以司设房仿着这花,制了步摇。那金铃里头,还塞了此花提制出来的香料呢。”

明诚拿起来轻轻一嗅,果然香气清雅。“也算巧思了。你方才说这花,叫什么?”

“回娘娘,叫君影草。”

“君影草。君影……倒是有几分意思。”她淡淡一笑。

大尚宫看她展颜,也轻松不少。“这都是司设女史的主意。太祖张贵妃,也甚爱君影草,不仅打造成首饰,还把它绣在衣袍绢帕上,听闻太祖也夸赞过的。”一旁的司设女史也忙奉承说:“是啊,张贵妃昔日得太祖宠爱,殊不知就是从这花草上来呢。娘娘带上此簪,必能……”

明诚打断她:“必能如何?想来你日日对着此花,未尝没有几分盼见君影。既如此,孤就把这步摇赏赐给你,祝你早日得偿所愿吧。”

按照皇后份例打造出来的首饰,一个小小的女史自然戴不得,但皇后的赏赐,没人敢不接。明诚发了话,朱徽茵便把那金玉相映的步摇替司设女史端正戴上,并为她理顺了流苏。

女史吓的满头大汗,又不敢动弹,只想是哪句话得罪了皇后。大尚宫僵了脸赔笑,她本只想提携一下后辈,谁知女史不知天高地厚,胡乱嚼舌根,功亏一篑。

 

 

明楼没着人通报,一进来便看见殿下乌泱泱跪着十几个人。明诚倚在榻上,正发着呆,见他来了,忙行礼。明楼一挥手叫她坐下,又对底下说:“原命你们跪着的就跪着。专让皇后不省心。”

明诚一笑:“没什么不省心的,就是这步摇我不喜欢,现赏给这小宫女了。陛下看看,她戴着可好看?”

明楼无奈笑笑,果真去看了那司设女史,年纪与朱徽茵一般,姿色也实在一般,那头上白晃晃的一片,抖得明楼眼睛花。

他往榻上一支手,揉揉太阳穴。“一般吧。”

明诚笑他:“陛下这就累了,以后要是别的姐姐妹妹们穿戴了什么,陛下岂不是更要看不过来了。”

明楼骂她胡说八道。“要朕纳妃,除非找一个比皇后更好,陪伴朕更久的人,否则,朕断断看不上的。”又说:“皇后的东西,一介宫人如何戴得,即便皇后说要赏,朕也不同意。曾晋,摘下来,扔到炭火里去吧。”

待曾晋处置好了,明诚却还是微微笑着不言语。明楼又说:“以后皇后之物,须在品等之内,这些配不上皇后的东西,造来做什么。还有那个宫人,不知所谓,遣出宫去。尚宫御下无方,罚俸三个月,小惩大诫。”

如此又闹一通,殿中人才散个干净。明楼喝一盏甜汤暖暖身子,又命人将皇长子抱来。

明琋喝了奶,正是犯困时候,因而咿咿呀呀地吵闹。明楼在小儿香软的面颊上亲了一口,只看得不够。乳母也不敢说什么,只由着他折腾。

终是明诚看不下去,把孩子接过来轻声哄着。许是感受到母亲的气息,婴儿啼闹了几声,很快安静下来,慢慢睡熟了。

明诚轻声骂他:“不会哄孩子,又爱哄。无事忙就是你。”

“我这是情不自禁嘛。”明楼笑说。“你今天也累着了,孩子既睡了,就带下去吧。”

乳母战战兢兢地抱过皇子下去了。

“今儿可见了那个程家女儿?”

明诚瞥他一眼。“见是见了,不过没说上话。只是大姐对她,似乎是真中意。”

明楼笑着摇头:“大姐中意,又如何。日前我看了那程娘子的画像,不过中上之姿,又过矜重自持,明台不会喜欢的。”

“是中上之姿,不过在殿中一众适龄女儿里,算出挑的了,也颇有些气性。”

明楼反倒沉下脸来。“她父亲不过是四品官,门楣也不算很高,何来气性,难不成还敢在皇后面前甩脸子吗。可见此女不够温厚柔顺。”

“陛下可别忘了,她的姨丈,是左仆射李骥。李骥的夫人苏氏,与皇姐私交甚笃。”明诚幽幽地说。

明楼叹口气。“大姐这是糊涂了。我虽一直知道她主意大,不想竟如此愚钝。”

“好歹是你姐姐,嘴下积德吧。李骥也还得用。何况我看明台的性子,未必肯由着她摆布。我且与你说一句,让暗探去王天风府上查查,可新进了什么人,明台的姻缘,说不定就落在那儿呐。”

明楼看了她一眼:“当真?”

“无论真假,且去查查这小子天天见什么人。到时候皇姐那儿无须我们出手,他自己就得捅个大窟窿。你这个哥哥,就等着给他善后吧。”

明楼掐一掐她的脸颊:“好个伶牙俐齿的皇后娘娘,竟连朕也编排起来了。”

“妾不敢,就让妾伺候陛下更衣就寝赔罪可好?”明诚笑着搀了他起来。

明楼一点她的鼻尖:“等会再收拾你。”

 

未完


如意娘可以改名成:看明家人在唐朝au下怎么搞事情

来唠嗑!可以不关注我拖更的事实吗!

评论(73)

热度(3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