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粉厂32557

wb桑游舜水32557,懂自懂

【明诚性转】拜新月01

明诚性转性转性转!!!
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

二圣梗如意娘青年番外

平行更新

(如意娘收看请搜tag如意娘,本文不附如意娘前文链接)


正文走——


拜新月

 

 

武德十五年。

明楼从校场打了一阵马球回来,让曾晋服侍着换了衣衫,便往长乐宫去了。密阳公主十三岁就封了仙师待发修行,并不常回宫来,是以只要密阳在宫里,明楼总是要抽空多陪她。

 

 

长乐宫临水而建,草木甚繁。明楼到时,殿中已经布好了饭食。明镜缁衣素袍,发上不过一只和田祥云簪,但眉目间的矜贵与骄纵一如往昔。明楼与她见了礼,互道了几句短长,才坐下用膳。

宫中规矩,食不言寝不语。膳毕用茶,明楼才开口问:“阿姊这次回来打算呆多久?”

明镜放下茶盏,取了条帕子按按唇角,方道:“下个月就是母后的冥诞了。这次要在宫里住久些。”

“阿姊可曾去给父皇请安了?父皇一直很惦记你。”

明镜抬眼冲他一笑:“今儿一回来就见了。父皇似乎较从前老了许多。想来我们父女也不过半年没见,竟生疏了。”

明楼便说:“父皇年纪大了,他心里还是很想你在身边的。”

“当初修行,是父皇与母后的决定,亦是我的决定。”明镜拍拍明楼的手,“姐姐只是不放心你。父皇未免太过宠信汪国公了。”

明楼闻言蹙眉。曾晋忙命众人退下。偌大的宫殿中只有他们姐弟二人。

“父皇也是无奈,自然也有上了年纪耳根子软的缘故。汪芙蕖是他的侍读,又巧言令色。父皇这两年,身体确是不如以往了……”

明镜愤愤道:“汪贼真是诡计多端,若再不加以制止,只怕以后……”

明楼抬手劝道:“阿姊安心,若汪芙蕖真为奸佞,我定不会轻易放过他。”

 

过后宫人进来服侍。明镜看明楼身边不见乳母桂氏,因问:“桂妈妈呢?怎么不在身边伺候?”

明楼笑道:“她年纪也大了,我前月奏请父皇,让她出宫养老去了。横竖她家里虽然只她一人,却是衣食不缺,也不算亏待。”

桂氏年轻时是先皇后身边的女官,后来得了恩典出宫婚配,丈夫却早亡。皇后可怜她,又召她回宫做了明楼的乳母,然而说是乳母,她也并不曾生育,又怎么哺育明楼?不过胜在她出身不低,又熟识宫中规矩,倒盛过其他不识大字的乳母许多。再者皇后对她放心。因此明楼对她也是颇为尊敬。

明镜听明楼口中似有不悦之意,便随口问他是否对桂氏有不满。在明镜看来,桂氏再劳苦功高,也不过是个奴才,哪里有奴才给太子气受的理?

明楼不欲作答。明镜却起了兴头,唤过曾晋来问。曾晋不好不说,只掂量着答道:“桂姑姑年纪大了,嘴也碎些……”

明镜目光一凛:“嘴碎?是出去说东宫的不是了?还是别人叫她来东宫说闲话了?”

曾晋跪在下头,为难道:“这……”

明楼摆摆手让曾晋起来。“阿姊不用问他。是桂氏不知是受了谁的支使,将汪家那位大小姐的画像混在了我的书房里。”

明镜大怒:“岂有此理!曲曲贱妇竟妄图左右东宫!”

“阿姊别动气,这件事情并无旁人知晓。我已处理妥当了。”

明镜环顾四周。殿中只有曾晋与他徒弟,并自己的赵嬷嬷和月禾,旁的都在门外候着。长乐宫广阔幽深,多焚熏香,殿中因她入道,也多装饰莲花佛手纹样,本该是个清净之地。但既在这太极宫中,便没有干净的去处。她安静下来,浮起一个微笑。

“虽你处理妥当,又异心之人也不可再用了。你只盯着你的前朝,这宫里自有我。”

明楼愧道:“阿姊本可以不问俗务,逍遥自在的,都是……”

明镜打断他:“你说的什么话。你我一母同胞,一损俱损,我不护着你,还能护着谁?你是我的弟弟,未来的仁德之君,记住,你永远不会犯错。即便犯了错,那也是别人的错。”

 

 

 

桂氏死在第二年冬天。伺候她的小宫女说桂姑姑近日时常梦魇,服了药也不见好,气虚体弱,终于没熬到春天。其中有明镜几分手笔,明楼不知,但见到她身后跟着的那个六岁的瘦弱女童,便知姐姐心里,却也不到她所说的那样狠辣。

“阿诚,来见过太子殿下。”明镜含笑扶着幼女的肩,让她往前走了几步。

那瘦弱的女童穿着低等女史的绿色半臂,十分乖巧地伏下身去行礼。眼睛倒是十分大,只是有些呆滞。

“奴婢见过太子殿下。殿下万安。”

明楼倏忽有些不自在,忙叫她起来,说不用多礼。明镜便又把那孩子叫回身边,摸了摸她的面颊,便叫人带下去了。

“阿姊这是何意?”

明镜叹一口气:“这孩子可怜。桂氏从养乐堂抱了她回来,又不好好待她,动辄打骂。你别看那孩子长的标志,身上可没缺伤。”

“桂氏怎的好端端养了个孩子?她看起来可不像慈母心肠。”

说起这事,明镜不由得笑起来:“这一,自然也是想百年之后,能有个摔盆哭丧的人,二来嘛……”

明楼疑惑:“还有二?”

“自然有。你是不知,桂氏人为下贱,心倒是比天高。她抱了阿诚回来,也是看阿诚生的好,想着你若看不上小汪氏,她还有后招呢!”

明楼难得一窘。“阿姊又说胡话了,那孩子才多大……”

明镜看他脸色,才停了笑,正色道:“好不好的也是条命,我只当行善积德了。横竖那孩子看起来也不像桂氏。至于你的亲事,可要听我的,选那庐陵王家的女儿为好。”

“这也不是我能做的主……”

明镜一哼。“你只管把心放肚子里,姐姐一定给你找个出身高贵又温柔贤淑的太子妃。绝不会让那汪家有可乘之机。”

明楼不置可否,只是笑笑。

 

 

 

TBC


短更试水复健

大家是不是觉得明镜很diao?没错她就是这么diao

评论(23)

热度(2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