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粉厂32557

wb桑游舜水32557,懂自懂

【明诚性转】如意娘08【二圣梗】

只是想写写二圣,二圣

如意娘【明诚性转】

 性转性转性转!重要的事情说三次!

明诚性转,高宗武后相亲相爱梗

就要开黑就要外挂

我也不造会写成什么样子【摊手】

大家请不要认真看谢谢

前文指路tag 如意娘 

 或走链接

 壹

 

 

 贰 

 

 

 叄

 

 

 肆

 

 

 伍

 

 

 陆

 

 

柒 


 


 

本章又叫做,给上司拍马屁的艺术


 

二月初二的清晨,明诚便发动了。明楼昨晚宿在自己宫里,此刻急匆匆的过来,便见立政殿已有条不紊地忙起来了。

明楼也不坐下,只把专司女科的医正叫过来。医正跪下行礼,因有些年岁,回起话来也是晃悠悠的:“回圣上,皇后殿下与腹中皇子一切皆安,只是稳婆方才探了腹,想是皇子降生,还须得几个时辰。”

明楼点头,拔腿往殿中去,曾晋出言劝阻:“圣人可去不得,您身上的龙威会吓着小皇子的。”

明楼无奈。正巧朱徽茵迈着小步从里头出来,给明楼行礼:“拜见陛下。”

“起来吧。你们殿下可好。”

朱徽茵起身笑说。“殿下好着呢。刚刚进了些鸡汤和点心。殿下嘱咐我出来禀告陛下,说一定能顺顺利利地给陛下添个皇子,请陛下不要忧虑,上朝才是要紧事。”

明楼叹了口气,点点头,道:“既是这样,朕也安心。你快进去伺候你们殿下吧。今日若安排得妥当,朱氏,你有重赏。”

朱徽茵也不见得多几分喜悦,仍是谢了恩又进殿去了。

 

 

御驾行出立政殿几步,明楼又叫了停。“曾晋。”

曾晋上前,心中了然。“圣人,可是要奴才留在立政殿?”

明楼点头:“你也不必进去,再吓着他们。派人看着立政殿外头便是,朱氏有什么不周到的,也忙扶一把。”

曾晋道:“奴才省得的。只是要让小安子伺候陛下上朝了。”

明楼摆摆手。曾晋叩了头,便大步回头往立政殿去了。

 

 

 

 

今日并非朔望的大朝,又无甚大事,明楼面上一派风平浪静,众人也看不出什么,只是照常议政。只有梁仲春眼尖,看见近身伺候的不是往日的大内侍监曾晋,而是换了徐安,这才若有所思地捻起胡子来。

不久朝毕,众臣各自回去办公。只有王天风走出不远,又被小太监请了回去。梁仲春看见了,不过微微一笑。一旁的大理寺卿侯善业凑上来同他说话。

侯善业此人善于审时度势,在封后一事上也是出了力的,梁仲春同他还有御史中丞崔义玄、中书侍郎王德俭都颇有交情。

两人笑眯眯地见了礼。侯善业开口道:“大兄近况如何呀?听闻上月新纳了妾室,享齐人之福啊。”

梁仲春假意摆手道:“这算什么福气呀,像王大人那般得圣人器重,才是真福气呢。”

侯善业了然一笑,王天风与梁仲春,一刚直一狡诈,谁都看不上谁。王天风如今虽比梁仲春矮个半阶,但有明楼的青眼,这半阶也着实算不上什么。

两人吁叹了一会,人群也渐渐散去。侯善业口气一变,道:“今儿圣人迟了早朝,想是立政殿发动了。”

梁仲春笑看他一眼:“幸好你不是个傻的,否则我怎么向殿下交代。”

侯善业敛袖道:“能为殿下出力,自然是我的福气。看圣人如此安稳,殿下定能再添一子。”

梁仲春点头:“有两个嫡子的皇后可不多见啊。”他转念一想,又笑起来。“可别说我没提醒你,过些日子,最迟不过四个月,就该你们派上用场的时候了。”

侯善业揣摩道:“如今那帮老臣安静,长公主也不曾出来,可是又有人要生事?……倒也不像。”

梁仲春抿嘴看了他一眼,并不说话。

“……难不成,是大人您要请立太子?皇次子百日,册封太子,也算是双喜临门。大人英明。”

梁仲春作了一揖,转身慢慢走了。

 

 

明楼下了朝,又处理了一会政务,立政殿才来了小內监禀报:“太医说小皇子马上要出世了,请圣上移步立政殿。”

明楼捻了片刻翡翠手串,问道:“可告知了别宫吗。”

“朱姐姐说皇嗣要紧,只让奴才来甘露殿,并没有让别宫知晓。”

明楼点头说好。

 

 

 

立政殿依旧巍峨庄严,一如往昔。曾晋赶来伺候,在廊下安了软塌小桌。明楼坐下,让他进去看看明诚:“你进去,让朱氏告诉皇后,朕在这里,让她安心生产。”

曾晋领命去了。

明楼喝了口茶,问:“大郎呢?去带到朕这里来。”话音未落,便见白鹤抱着明琋上来行礼。明楼把孩子抱过来放在膝上。“刚才皇长子都是你看着的吗?”

白鹤回道:“启禀圣人,自殿下寅时发动起,便吩咐了奴婢去照看中山王殿下。奴婢至今一步未离。”

明楼点头。“你倒是忠心。待皇儿诞生,朕一并赏你。”

白鹤叩首道:“皇后殿下母仪天下,泽被四海,能伺候殿下,是奴婢几辈子都修不来的。”

明楼笑了:“油滑,想是朱徽茵教的。去吧。”

 

 

永徽五年二月初二巳时,皇次子生于立政殿。帝大喜,赐名琢。

 

明楼抱着明琋进了内殿。殿中炭火足,又不敢开窗,熏香混着血腥气有些微妙。明诚刚刚醒来,脸色尚可。她抬眼见是明楼,只是欢喜道:“你来了。我还没见过琢儿呢。”

明琋早已下了地朝她跑去,明诚哄了他几句,让他在床边坐下。明楼走过去摸摸明琋的脑袋,嘱咐道:“乖,可不能碰着阿娘,知道吗。”

明琋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看着朱徽茵把一个小襁褓交到明诚怀里。

明楼在一旁笑说:“皇后殿下,这就是我大唐的二皇子,明琢。”

明琢有些困了,似要睡去。明诚拍着他,低头对明琋说:“大郎,看看,这是你弟弟。跟你小时候长得呀,是一模一样。”

明琋才满周岁不久,还不大会说话,此时听母亲说“弟弟”,也只是懵懵懂懂,伸出手去摸了婴儿红彤彤的脸颊。

明楼高兴地说:“都是朕的好儿子。”

 

 

 

嫡次子的百日,虽不比中山王的盛大,却也是宴请了百官及家眷。明诚穿了一身纁色刺金礼服,戴紫金凤冠。她神采奕奕,肌肤莹润,一双鹿眼虽仍像星河入怀,却已露不出半分往日的羞涩与胆怯。

外命妇们既怕她,又敬她。怕她一举一动皆为雷霆,又想要得到她青眼相加,好一步登天。今日虽说是皇次子的百日,但皇次子并没有抱出来,只是内侍少监徐安方才把皇长子从前殿送回来。明琋还小,众人也不敢随意哄他说话,只有明镜叫他到自己身边坐下,又喂了他果子。

喂了两口,明琋便不乐意了,跑回了明诚身边。明诚搂着他,向明镜抱歉一笑。

明镜倒不会为这个生气,只是看着明琋叹了口气,说:“皇帝都有两个儿子了,临江却连个侍妾都还没有呢。”

明诚忙劝道:“皇姐别急,这里这么多大家闺秀,皇姐且看看,有没有合眼缘的呀?”

明镜自是看遍长安闺秀们的画像,此时也不会真的往堂下去注意。她随口说:“不若皇后替本宫看看吧。”

明诚倒真仔细看了起来。“说来距上次宴请各位夫人,也不过小半年,座下却又多了几位面生的娘子。孤是不曾见过的。”她遥遥用象牙羽扇一指:“那位穿棠红衣衫的,不知是哪家小姐?”

小宫女忙把她领了出来行礼。那女子低眉敛容,轻移莲步,规矩是一分不落。众人看她袅袅婷婷地行至殿中,抬手叩拜:“国子司业于相礽之女拜见皇后殿下,拜见长公主殿下,愿殿下长乐无极,顺遂安泰。”

明诚道:“平身。抬起头来让孤看看。”

“遵旨。”

果然是一幅好相貌,怪道明诚在众多女眷中独独点了她。饶是明镜不喜欢这般妖娆俏丽的女子,也不得不承认,于氏的样貌,比起以往她见过的秀女,都要出众的多。

明诚赞道:“ 瑰姿艳逸, 仪静体闲。于家是书香世家,于相礽也文采不凡,难怪能教出你这么个好女儿。”

于氏施施然跪下道:“承蒙殿下谬赞,臣女同父亲不胜荣幸。”

明镜看她脸上仍是从容谦和,也点了点头,方开口道:“既是于大人的千金,怎么本宫之前却从未见过?”

于氏答:“臣女祖籍博州,自三岁起便回到博州由祖母教养,去年父亲方接我回京。偏生臣女又病了一场,因此到现在才随母亲进宫来向两位殿下请安。望殿下赎罪。”

明诚和蔼道:“这算什么罪呢。难得你生的标致,谈吐又得体大方,孤想着和这样的娘子们谈天说笑,可不比孤身边这些破落户强得多。”

朱徽茵笑道:“殿下现得了佳人,便嫌弃起奴婢们粗苯了。”

明诚轻摇羽扇:“爱美之心,人皆有之。又何况这样的窈窕淑女呢。”

 

宴毕回宫,夜已深了。明镜沐浴更衣,命人点了安息香,却不安寝。张嬷嬷取来美人锤来给她捶腿。大宫女月禾掀开重重纱帐,端着一盏金丝燕窝走近。

她跪坐在榻边,把甜汤舀入一只银莲小碗,又放在明镜手中。

“公主,今儿见的那个于氏,正当适龄,又品貌端庄,小王爷想来会喜欢的。”

明镜喝了一口,皱皱眉:“我自然知道他会喜欢。这样的样貌,别说明台,想来明楼也会喜欢。只是皇后这么点了她出来,我倒不知是什么意思了。”

月禾笑:“能有什么意思。依我看,小王爷一直未娶,她作为皇后,自然也是着急的。二来嘛,您也说了,于氏这样年轻貌美,要是不指给小王爷,万一今后入了宫,她岂不是给自己找不痛快?”

明镜冷笑一声,把手中汤盏递给她。“你说得有理。只是于氏的父亲不过是个从四品国子司业,这样低的官阶,怎么配同皇家做亲。”

“那就纳那于氏做个侧妃,或是妾室?小王爷渐渐大了,府中也没个打理的人,总归不好。”

张嬷嬷插嘴道:“公主,别怪老奴多嘴,虽为小王爷娶个出身显赫的王妃是正经,但那于氏家世也不算差,国子监是好地方,又是书香门第,就是一时不够显赫,往后慢慢地也就晋上去了。何况年轻夫妻感情深厚,家宅才安宁呢。”

明镜点了头,却仍是不太中意:“若是程氏……”

张嬷嬷又道:“程家不识抬举,程娘子相貌平平,性子也直,若真配给小王爷,只怕府上要翻天了。而这于氏,虽然貌美,但却规规矩矩的,也敬重公主,再有不合心意的地方,公主以后慢慢教也就是了。”

明镜叹气:“到底嬷嬷岁数高,见识也多些。我为明台,也是操碎了心了……”

张嬷嬷也叹:“也是天不遂人愿,谁想满长安,竟找不出一位合意的大家闺秀。小王爷年纪大了,可真不好再拖了。”

明镜摇头:“也罢。”

未完

其实生产时关窍很多,不知道大家看懂了没有

刚多加了一段,不然不太连贯了,毕竟当初是当成一章来写的

话说大家都没发现徐安公公出来了吗?
他在下部里面是重要人物

评论(31)

热度(2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